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碎碎念+危險美學 by焦糖冬瓜 讀後感

危險美學這篇文
我看了兩次
中間相隔一年
記得去年看完時
並沒有特別感受
一樣是有水平的長文
但沒有讓我再看一次的慾望

昨天看完最新的深淵
無聊又翻了一次美學
真的覺得在如今文荒的日子中
讓我又重新充滿了電力

危險美學
故事過程很精彩
彷彿跟著主角一起去探險般
身臨其境
這是冬瓜的文一貫給人的臨場感
也是我喜歡看他的書的原因

只是看完之後總有些小遺憾
也就是對文中人物個性轉變感到疑惑
首先是歐利文
他的轉捩點在喜歡的人過世
所以從奔放變成冷漠
但是由於以前故事的實例不多
非常難想像他個性的差異
也或者他現在給人的感覺太過強大+可靠
總之有違合感

再者是大衛
一個靠騙女人錢的騙子
從故事開始後變成有為青年+癡情人
更加難以信服
轉折點太不突出了

還有是安東尼對大衛的愛
來的太快 太措手不及
甚至寫得過於感人
而矛盾
特別是他抓了大衛好幾次
卻沒吃他= =不可置信
一個沒有愛過人的黑道
卻始終小心翼翼
我覺得他的出場有點虎頭蛇尾

另外
歐利文對於他外公的關係那邊
情感面上太薄弱
感覺不出他到底對他外公是什麼感情
恨?漠視?報復?

中間大衛跑去找初戀女友
太過突兀
分別九年
他現在愛的人是歐利文
卻捨棄歐利文去法國跟露比結婚
他對歐利文的愛就這麼容易被埋藏?
對比之後
跟歐利文生死相隨的愛情
有點令人錯愕

大衛離開歐利文後
又寄了一朵紅康乃馨給他
希望歐利文可以從過去解放
也因此讓歐利文覺悟跑去找大衛

但為什麼偏偏是藉由小女孩的手完成這件事情
時間點感覺像是為了讓歐利文去追大衛
而故意設計在此時
以便於日後情節發展

以上大概是我覺得此聞讓我疑惑的地方
但是由於作品的字數龐大
而且足夠讓人產生同理心
即使有些細節不解的地方
卻還是瑕不掩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